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学校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实践教学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4-03-07 作者:杨宏峰 浏览量:520

为强化实践教学管理,有效提升实践教学效果,教务处于3月6日下午在校务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实践教学工作推进会,校长曹庆年、各教学单位主管实践教学和毕业设计(论文)副院长、各实验中心主任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杨彦柱主持。


会议伊始,教务处实践科科长杨宏峰从实验教学、学科竞赛、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等方面汇报了期初各项工作的准备和开展情况,同时对各项工作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推进予以说明。

随后,教务处副处长齐军营解读了2024年实践教学工作计划,他指出,2024年是学校加强实践教学的质量提升年,希望各实践教学单位以服务师生为本,做实做好管理育人;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建设需要,做好实验室建设,保证实验教学开出率,提升实验教学育人功能;按照“共用共享”的原则,切实做好省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室(实验教学中心)的申报与建设工作;构建“五级”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开展“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加快实践教学信息化建设力度,完成实习管理平台、智慧实验教学管理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和规范实践教学全过程管理。同时要深化产教融合,助推产业学院建设,不断完善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最后,曹庆年校长做总结讲话。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肯定,认为实践教学工作是工科本科院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能力,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及创新意识和能力方面,是理论教学所不可替代的。学校实践教学管理干部要以身作则,加强学习,树立“学生中心”理念,把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深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加强研究,认真思考,做实、做细和做扎实实践教学的监督与管控,构建和完善实践教学评价体系。要通过对实践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式、手段的改革,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效果,凸显我校应用型办学的特色。同时他要求各教学单位在做好实践教学工作中要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确保实践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